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政要闻

牢记党的宗旨 践行为民初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7月09日 06时3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主线和基调。关于党的百年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明确表示,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胜利实现,“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关于党的百年历史成就,讲话强调,“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关于决定党的成败的根本原因,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关于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总书记要求,“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些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特点,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深刻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对历史和人民的高度尊重,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之一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党的宗旨,守好人民的心。

      一是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历史中深刻体悟、把握好人民内涵和人民思想。100年来,在通往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关注人民的忧患福祉,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从而和人民结成了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感,得到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创造了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丰功伟绩。

      二是在自觉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中不断涵养和厚植好为民情怀。守好人民的心,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恪守一片丹心为人民的崇高情怀。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同样是我们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原因和鲜明特点。

      三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伟大斗争中砥砺和践行好党的宗旨。当前,我们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尽管今天的综合国力与建党、建国时相比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风险和挑战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特别是在两个大局的现实背景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因此,接续新的伟大斗争,必须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践行党的宗旨,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从而在解决民生实事中守好人民的心,让党心始终和民心相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