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政要闻

加大法治学习 提高执法水平

2021年08月12日 11时1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推进依法行政的队伍建设,形成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环境,我局于8月10日局二楼会议室组织市局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执法人员及卡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及业务骨干近30人,开展了以“弘扬法治精神 建设法治城管”为主题的法治讲堂活动,活动以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如何正确和规范制作和使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等日常业务相关的法律知识为重点内容,由律师现场进行授课讲解,旨在着力解决执法队伍中办案水平、执法方法、执法程序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适应新形势下城管行政执法工作能力。

同时,市局领导作了强调,要求全体参加人员在今后的执法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的力度。建立和完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行政决策机制和制度,切实落实建设法治城管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为中必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文明执法的力度。要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公开制度,坚持首问负责制,推动城管行政审批公开、便民、规范和廉洁。要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执法为民的理念,正确处理好管理目的与处罚之间的关系要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以教育为主的原则,进一步拓展轻微违法行为免罚的范围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城管法规宣传的力度。要结合城管行业管理和行政执法的特点,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扩大城管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社会知晓程度,帮助行政管理相对人提高守法意识,增强依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四是要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检查,通过政执法检查,对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依据的适用和执法文书的使用,以及执法风纪、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处理和纠正五是要进一步加大执法队伍建设的力度。做到培训制度化,学习经常化,使每一名执法人员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掌握相应的基础知识、管理知识和法律知识,具有正确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相应的文字综合能力通过我们的努力,加快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作风过硬、懂业务、会管理、廉政勤政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

    大家也纷纷表示,将不断加强学习,将所学知识深入贯彻到实际行政执法工作中,切实提高自身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行使好相对集中处罚权和城市管理各项职责,为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到新阶段新水平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