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我区干部群众热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2020年09月10日 11时0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2020-09-03

  • 来源:西藏日报
  • 160

我区干部群众热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牢记嘱托加油干 砥砺前行谱新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实现交通设施、就医就学、养老社保全覆盖”……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直是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大家话恩情、谈发展,蓄力量、攒干劲,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十个必须”,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指针和标尺,用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地落实落细,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图为山南市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记者 马静 摄


“此次座谈会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两个大局’,深刻分析了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方针举措,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民族大学师生一致表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为学校开展教学管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研究生院执行院长杨维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数次给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回信,表达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深牵挂和如山厚爱。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着眼于国家发展战略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好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为西藏培养更多更好的高水平研究性人才和应用性人才,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为8月29日下午,区党委组织部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记者 楚武干 摄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作为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墨脱曾有“高原孤岛”之称,2013年,墨脱公路的建成通车,实现了墨脱人民世代的夙愿,结束了墨脱“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2018年,墨脱又实现了脱贫摘帽,全县各族人民欢欣鼓舞。“以前我们住的是木板房,一层养牲畜,二层住人,人和牲畜未分离,增加了患传染病的风险。现在随着安居工程和小康村建设的完成,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漂亮的二层小楼;以前我们出行基本靠步行,道路也是陡峭的马行道。现在宽敞平坦的硬化路都通到了家门口,很多人家都买了皮卡车,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门巴族干部、墨脱县背崩乡德尔贡村乡村振兴专干扎西玉珍深有感触地说,“这一切都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的关心关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神圣国土守护着、幸福家园建设者。”



图为自治区司法厅传达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无论是全面小康、脱贫还是现代化,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林芝市察隅县僜人新村党支部书记金夏说,“党中央格外关心我们僜人,这些年,村村通公路,家家通电网,户户修新房,生活越来越棒,教育越来越好,僜人走出了大山,见识了外面的世界。总书记的恩情,僜人永世铭记。我们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图为墨竹工卡县委宣传部干部职工通过网络收听收看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新闻报道。通讯员 洛克 记者 潘多 摄


8月29日晚,在阿里地区日土县日松乡甲岗村村委会,几十名农牧民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新闻联播,当听到“要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尤其是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设施、就医就学、养老社保等要全覆盖”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甲岗村党支部书记格桑顿珠激动地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关怀。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带动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边陲,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回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与特殊厚爱。”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屋建瓴,令人振奋,是我们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说,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健康保障工作,研发并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的医疗保健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提高西藏干部的健康水平,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时刻把人民健康放在心上的为民情怀。我们将把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使之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全区各族人民的健康,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图为那曲市干部职工收看收听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新闻报道。记者 张宇 摄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拉卓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深有感触,她表示,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智能观测业务、智能预报业务、信息化建设等现代化能力建设,准确把握青藏高原气候的变化,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西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这非常符合西藏实际,具有很强指导性。”那曲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达娃曲珍说。达娃曲珍表示,在今后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时,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切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心、见之于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对此,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刘帅、拉萨市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赵秀林深有同感,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会在工作中继续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记者:潘璐 张尚华 王莉 谢筱纯 王菲


主编:赵江丰

编审:倪曼

编辑:娄群 明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