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来到加入村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17日 06时1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12日上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深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加入村,面对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西藏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出席。
    古荣镇加入村2019年启动“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行动以来,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已雏形初现,吴英杰来到这里,了解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当地负责人表示,加入村整村推进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涉及道路管网改造、房前屋后绿化、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同时从产业、文化、生态、人才和组织等多方面发力推动乡村振兴。

这是吴英杰在加入村农牧民党员旺堆家中了解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情况。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家里几口人?家庭收入情况怎么样?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在农牧民党员旺堆家中,吴英杰详细了解增收致富情况,认真察看居住生活条件。

“家里有5口人、4亩地,我农闲时外出打工,今年收入超过6万元。”旺堆告诉吴英杰,自己两个女儿一个已经参加工作,一个正在上大学,老人身体也很好,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衷心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

听了旺堆的回答,看到屋内井井有条、家电家具一应俱全,吴英杰很高兴,他告诉旺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了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核心要义就是要进一步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共同富裕。广大基层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影响带动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这是吴英杰与格桑云丹、嘎玛和洛桑土旦等几位年轻人亲切交谈。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不少村民闻讯赶来向吴英杰问好,吴英杰向大家表示感谢,并走到格桑云丹、嘎玛和洛桑土旦等几位年轻人中间,关切询问他们的就业情况和对未来生活的期望。

“大家现在都在做什么工作?”

“我在跑运输”“我在工地上拉沙子”“我在打零工”…… 

“今后有什么打算吗?”

“家里有十几头牦牛,准备靠养牛挣钱”“我想买台挖掘机,去工地上务工”……

看到村里年轻人敢想肯干有冲劲,吴英杰为他们的奋斗精神“点赞”,勉励他们多动脑筋、开拓思路,瞄准市场需求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吴英杰指出,实现乡村振兴,农牧民有钱有业是基础,年轻人扎根农牧区想干事是关键。村“两委”和有关部门要多听年轻人的意见和想法,把年轻人组织起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就业指导,提高组织化程度,让他们有业就、有钱赚、有奔头,更好地参与乡村振兴。

这是吴英杰在加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乡村文艺队文化宣传等工作开展情况。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在加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便民服务中心,吴英杰详细了解乡村志愿者服务队、乡村文艺队和便民利民工作开展情况,对广大基层党员和党群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加入村村委会,吴英杰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践,面对面与基层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和僧尼亲切交流,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吴英杰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这是基层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聆听吴英杰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以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为例,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大家通过身边生产生活、教育医疗、村容村貌等各方面的发展变化,不仅可以清楚看到西藏的发展进步、看到国家的日益强盛,更要深刻认识到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够过上这么美好幸福的生活,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恩向谁报”,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坚定不移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拥护党中央,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这是基层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聆听吴英杰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深刻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全面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的是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五中全会提出的每一个目标、安排的每一项部署都与群众息息相关,都离不开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要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一要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充分认识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分裂,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责任和义务,深刻认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清醒认识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敢于同一切分裂破坏活动作斗争,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维护好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让各族群众认识到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特别要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下一代从小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寺庙僧尼要积极发挥作用,维护好所属寺庙的和谐稳定,始终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要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各族群众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要把更多精力转移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来,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依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着力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保护、有所作为,发扬优良传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巩固消除“无树户”成果基础上,大力开展农村“四旁”植树,切实守护好高原上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四要积极参与强边固防。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守护好每一寸土地,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吴英杰指出,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当好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激发群众干事创业激情热情,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汇聚起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强大合力。

这是加入村群众在手工编织合作社劳作。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调研期间,吴英杰还来到加入村手工编织合作社,了解合作社运营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