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会议

2020年11月15日 05时0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今天上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学习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总书记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中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关于呈报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的请示》《关于呈报2020年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分析及下一步经济工作建议的请示》《关于支持保护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请示》,区党委组织部《关于提请审定“全区百佳农牧区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的请示》,中共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修改《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细则》的请示;通报自治区领导在京汇报衔接工作有关情况。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多次就川藏铁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川藏铁路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强化政治担当,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出发,坚决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支持配合川藏铁路建设各项工作。要增强系统观念,统筹做好铁路沿线相关工作,加强就业培训,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带动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与管理,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林芝市、昌都市要严格落实责任,做好群众工作,加强风险评估,完善应对预案方案,把问题考虑得更复杂一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保持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高标准严要求,摸清西藏人口底数情况,确保普查全覆盖、真实准确;要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普查,严格保护普查对象个人信息;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坚持系统观念,用好人口普查数据,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提供统计信息支持。各地市、县区、乡镇要积极配合、主动提供支持,为普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广大普查人员要在普查过程中注意安全,确保普查工作高质量进行。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改革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农牧民群众。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级政府、基层群众和用地企业的意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定符合西藏实际的改革举措和改革方案,促进农牧区发展进步。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用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找准我区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积极融入陕甘青宁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带一路”,加快吉隆、陈塘等口岸和边境经济开发试验区建设,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积极参与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加大农牧科学技术的转化应用力度,推动科技成果、创新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教育、就业等问题。要坚持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创新城市治理模式,巩固好拉萨绿色围城、水系改造成果,维护好社会和谐安定秩序,开创城市治理新局面。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把平安建设与维护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统筹推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要推进“雪亮工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平安西藏建设有机衔接,不断增强平安西藏建设技防能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平安西藏建设,切实履行好护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平安西藏建设故事,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及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正确处理好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的关系,按照站位要高、谋略要深、规划要远、目标要实的要求,坚持系统观念,自觉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紧扣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突出既“管肚子”更注重“管脑子”、意识形态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生改善、文化旅游、农业农村、促进农牧民增收、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着力在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上下功夫,认真研究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切实引领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区前三季度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定力,持续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和“十三五”圆满收官。要毫不放松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四不摘”要求,加强巡视问题整改,查漏补缺,强化弱项,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要抓好农业农村工作,促进农牧民人均收入稳定增加,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进度,加强各类资金管理,及时兑付农民工工资,坚决防止拖欠民工工资现象。要抓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关心关注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扎实做好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各方面工作,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加大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发展成就,让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支持保护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重视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保护好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好协同发展、不断发展壮大。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吸引更多企业进藏投资兴业。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全区百佳农牧区基层党组织表彰工作,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领导在京汇报衔接工作有关情况,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梳理研究,加强汇报衔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原则同意《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