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吴英杰就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出批示

2020年12月23日 10时04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专门作出批示,就做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吴英杰在批示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2021年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吴英杰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要强化党的领导,坚持组织部门牵头,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牢牢把握换届工作领导权。

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确保基层组织和政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人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保障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组织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

要坚持依法依规,认真执行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严格选举程序,严禁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风漏气等非组织行为,严密防范达赖集团、宗教势力、宗族势力、黑恶势力干扰破坏选举。

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反分裂斗争纪律,严守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规定,强化村(社区)干部培训特别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帮助新进班子成员尽快进入角色,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18日,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吴英杰书记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出席会议并讲话。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出席会议。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永奇主持会议。

丁业现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对于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五个认同”,引导各族群众更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好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吴英杰书记批示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夯实党在西藏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重要保障,是巩固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紧紧围绕新时代事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早谋划,扎实做好选前准备;坚持高标准,严把人选资格条件;坚持强功能,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坚持依法依规,严格程序规范操作,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换届不出错,一项一项抓好贯彻落实。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作为全区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强化党的领导,强化换届纪律,强化统筹兼顾,强化督促指导,强化风险防控,强化宣传报道,强化后续工作,确保圆满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陈永奇要求,要做实前期准备,牢牢掌握换届工作的主动权,学好政策,摸清底数,加强培训,科学制定换届方案,做好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要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结构关,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主干。要严格规范操作,依法依规履行换届程序。要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要全面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