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新西藏成功实现两大历史性跨越

2021年05月27日 05时3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新西藏成功实现两大历史性跨越

  •  2021-05-26
  • 来源:西藏日报
  • 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创造的历史伟业,必须看到西藏面貌之所以“换了人间”,是由于西藏社会实现了从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跨越,西藏发展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历史性跨越。如今,进入新时代的西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正与全国同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

一、彪炳千秋,西藏社会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跨越

众所周知,历史上西藏长期维持着人类史上最为黑暗、残酷、野蛮、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约占人口5%的官家、贵族、寺庙上层僧侣三大领主及其代理人构成的农奴主阶级不仅占有绝大部分生产资料,而且占有农奴人身,“人不无主、地不无差”这一流行于旧西藏的话就是真实写照,广大农奴世代遭受着政治上的压迫、经济上的剥削和精神上的奴役。

新中国成立后,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解放西藏各族人民、完成祖国大陆完全解放,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1950年春,人民解放军开始向西藏进军,并于同年10月胜利地进行了昌都战役,为和平解放西藏的谈判创造了有利的条件。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

和平解放使西藏社会的变革具有了总体趋势的确定性,然而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是不会主动退出历史舞台的,他们搞了种种破坏协议、阻挠西藏社会改革的阴谋活动,公然于1959年3月10日撕毁《十七条协议》,全面发动武装叛乱。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边平叛边改革,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运动,彻底埋葬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广大农奴获得了人身自由,分得了土地、牲畜、草场等生产资料,发展生产的激情、创造财富的活力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实现了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西藏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1965年9月1日,西藏召开了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成立了西藏自治区,选举产生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改造发展成为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谱写人类发展进步壮丽史诗的奋进历程;是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西藏各族人民沿着社会主义康庄大道阔步前进,创造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人间奇迹的辉煌历程。

二、惠泽万代,西藏发展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历史性跨越

西藏和平解放后,各项事业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人把改变西藏贫穷落后的面貌作为初心使命。国家还从物质、技术、人力等方面给予西藏巨大的帮助,西藏的交通、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使西藏顺利地进入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7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这在边疆民族地区是绝无仅有的,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新时代的西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切实筑牢,民族团结日益巩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概括为十三个方面,其中一个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纵观新西藏发展史,不难看出,新西藏发展史就是充分体现这一显著优势的历史。正是中央的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援助,为西藏实现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历史性跨越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一定能够在实现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光明大道上,谱写好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篇章。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社科院院长)

本文为摘编,全文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