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砥砺奋进,谱写昌都新篇章

2020年07月14日 05时2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砥砺奋进,谱写昌都新篇章

  • 2020-07-14
  • 来源:西藏日报
  • 150


昌都解放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统领,紧紧围绕脱贫、生态、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动了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目前,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昌都正以全新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昌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军告诉记者,2019年底全市11县(区)脱贫摘帽,累计减贫19.46万人,贫困村退出1127个,贫困发生率已清零。昌都有史以来第一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农牧民群众得到了诸多实惠。义务教育得到全面保障,基本医疗得到全面保障,住房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基础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群众收入得到全面提高,群众感党恩意识全面提升。接下来,昌都将着力从保持政策稳定性、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提升脱贫质量、强化脱贫动态监测等四个方面入手,巩固和发展好脱贫攻坚成果。

生态环境保护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陈军介绍,近年来,昌都市保持了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和谐共生、相融互促的良好局面。群众对垃圾处理满意率、水环境质量满意率、空气污染控制满意率均在93%以上,生态红利持续释放。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农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2%,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8%,经济继续保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陈军表示,昌都水能资源、太阳能资源极为丰富,是国家“西电东送”接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昌都将坚持生态优先,从加强统筹谋划、严格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强化污染防治等方面,加快推动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开发步伐,推进国家“西电东送”接续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

陈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昌都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从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农牧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粮食产量稳步提高,农牧业产业蓬勃发展,农牧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乡村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

陈军还表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撑。未来五年,昌都将从吸引农牧民转移就业、助推乡村产业发展、打造产业链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记者:陈志强 胡荣国 扎巴旺青 刘金鹏 朱杉 周婷婷

责任编辑:晋美多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